close

先說明因為是2012年裝修  太久了圖片檔在尋找中

前三年買了一間中古30年的五樓公寓 ,因不懂看屋 ,也不清楚房屋交易的眉眉角角 ,買到了一間有四處會滲水的中古屋 , 過了保固期也無法向賣方要求整修 ,於是開啟囉我找抓漏防水廠商的經驗談……..
在此看下文前,先跟大家說明幾個觀念:
第一
防水廠商的價錢不是便宜就是好,要從工法>施工步驟正確>防水材,還有保固越久價錢越高,要問保固幾年,千萬以上都沒問清楚就找便宜的做。或要從「同樣」工法,防水材,保固年限,比價,那才合理。

第二
工法有很多種,還要看漏水點是從哪裡過來的而施做不同工法,例如我的是從隔壁鄰居滲透過來的,這時工法就要做的對,共用牆斷水就得做好,因為是商機密不詳說,或單一屋頂下雨滲透的就很好作。
第三
以下的防水順序不一定每間廠商都做一樣,但是大原則一定要對,下面的圖只是在告訴大家我的廠商是這樣做,還有我漏了一張撲抗震裂開的不織布網。還有切記一定要請假,自己監工。
第四
防水材很多廠商做,要挑好的,相對價格就偏高,每個地點不同,防水材也會不同,不是每個都用pu做。
第五
要多問,做筆記,像我的廠商師傅第一次見面,看起來很老,說話慢,感覺鈍鈍的,想說天阿,不過既然都來了,也要問問他的看法,尤其工法我一定要問他,他會怎麼做,所以解說下加上我做過功課,我才認為他的作法是對的。
第六
很多網友分享文章只是告訴大家他的經驗談,並不代表這間廠商說的做的就一定是很好,所以不能看完文章就期望很大而找來廠商後失落也很大 畢竟每個人感受 接收的都不依樣 還是有空做足功課 多找幾間 不管廠商好壞 都要親自監工。



先給各位看試水過後最先發現的漏水點 , 生鏽的舊螺絲處 ,有時還從鋁框條桿流下來,天花板充滿漆脫落及水痕 , 主臥室上的天花板也是如此殘破不堪 , 危險的是上面有電線,哪天火燒厝,我家就沒囉。




 於是我開始從網路上開始找 , 先從好的評價抓漏防水廠商開始下手 ,找囉N家的XX達人防水廠商 , XX抓漏防水工程有N家 , 數下來有高達20家吧!北部網路上看得到的我都找來 , 聽他們的說明及意見 , 到後面真的快受不了囉!!以我要的打到結構體全面翻修加壁癌重新處理這些統計下來費用約7萬~15萬的報價 , 各家廠商的做法皆不同 ,工法也不同 ,我要說的是只要你有做過功課從他們給的估價單上的說明 , 都大略看得出來這間廠商的施工品質。
這就是重點來囉,以下我的感想!!
在面談過程中,我發現有多家都是採派業務人員來 , 但是他真的是有從抓漏防水工人做起嗎 ? 令我心中打個問號 ? 因為面談過程中也無法確認問題點 , 問他問題也是以不是肯定答案回答…… , 然而有些真的是派做防水師到現場勘查 , 但聽完他們解說後……… , 自己總覺不是這樣…他們都會從你的外牆看到內部 , 然後看到磁磚有裂的或看水的痕跡然而定下他們結論都說是外牆原因 ,有些仔細的會慢慢看 , 有些就是拍照RUN 過 , 然後過幾天後會給你估價單,雖然每家的說法看法都不同 , 但是每一家在訪談過程中都有一些眉眉角角的點 , 然而這就是你的收穫,你會有不一樣的發現,讓你去思索,然而其中有一間提點了要 "試水 "這個念頭,因為他們不可能花時間在那邊慢慢等,而為囉印證問題點不是多家廠商說的外牆裂痕滲水造成的,那我就自己做,於是我就開始分區塊試水,終於讓我找到了問題點,很感動,這中間花囉一個多月囉!!就在下圖的地方
起源:這是頂樓前陽台,鋁桿旁是和隔壁棟的公用牆,這個排水洞是前屋主打出來。



 因為這個排水洞旁有隔壁棟的落水頭,在上塗方形紅磚的後方,方形紅磚的旁邊這個是遮雨棚的排水管,只要一下雨,大量的雨水會先洩到地面,若排水不及大量的水就會從現在看到的磁磚下方流入,磁磚下方我用手去摸竟然是沙子而且空空的感覺,顯然不是水泥填補起來,然而一直流到我的屋子,禍害從這一處開始………這些點都是我親自去看去摸出來的哦!那些抓漏防水師都沒去摸沒去仔細看而且光找出漏水點不是一天或一兩個小時就可以斷定的 ,所以大家要自己先在家裡摸清楚自家的結構體,和去測量,一直找出原因,或把有可能的原因都要記住,試著先去慢慢刪除,再來和抓漏師傅找出的原因一一比對,看是否吻合,這點一定要做到因為抓漏師傅也不是神,一次的判斷也不一定是對的哦,這種抓漏是很花時間的。重點是我要斷水但是卡在要把排水管接到地面才可行,要經過兩邊十戶住家的同意,因為都不認識只要有一戶不同意就不行,於是打消這個做法,之後接著我先去找里長幫忙和隔壁棟住戶協調幫他的落水頭週邊含壁面做防水,這是為第二層防護,還要我不能敲敲打打,所以只能做面的防水。

接下來我這邊要怎麼做是重點,是要做軀體還是面的防水呢?還有材料要做哪一種呢?於是先從WTA台灣營建防水技術協會資料下手,防水類型http://www.wta.org.tw/p4-stuff.php。當然最好還要連帶斷水,光這個斷水每間廠商做法又不同,每一間找來都要說明清楚,最後採共用牆邊做45度角切入中心的斷水法,因為如果做L形沒切到共用牆的中心點水還是會滲出來,這做法很重要。然而我又從網路上找到『建築物常見滲漏水的部位及其對策』研討會的資料,重點做統整。這還有要做防水材料的功課,防水才有千百種 ,到底要選哪一種就傷透腦筋,還有要去了解常用防水材料的優缺點 , 適材適地的用法 , 整地的重點注意事項原則 , 地面濕度要多少才能施工。
還有另一個重點,很重要的工法及選定廠商後合約上要註明廠牌 型號 是否符合SGS,還要附上出廠商的訂貨單及送貨單發票明細及附上訂料的人或簽名?
最後我選國內較好的PU廠商有慶泰、南亞等廠商,最省錢且效用最大是油性PU聚胺脂來做前陽台整修

以下是我選定的廠商用料圖片及每階段說明
整地,地面要用平整乾淨且濕度<8%才能開始上底油,上底油,為封住毛細孔。所以經過二天

 接下來上第一道底漆

再來上防水樹酯 做於四面周邊及斷水層處




 上完底漆後有加不織布網
接下來要等底漆乾,在上第二道中漆,經過一天後上中漆面漆,最上層再灑水泥粉讓最後階段水泥層和PU密結


 最後上兩道水泥層完工



 還有在樓梯間道旁做排水管和落水頭

最後完工囉!在這期間都有自己監工,很滿意且廠商保固五年以上 ,價格也讓我很滿意,辛苦三個月的成就。
因為有些涉及專業及其他因素部分內容不方便P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gai08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